close

  (湖南第十二屆十大傑出經濟人物候選人許迪傑。)
  紅網記者唐頻輝 長沙報道
  1993年,很多人為獲得一個國企的鐵飯碗削尖了腦袋;在國企擔任副總經理的許迪傑卻意外辭職下海了。他成了一名市場經濟的弄潮兒,辦傢具廠、開賓館、建公司,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2010年,大批的農村青壯年涌入城市打拼,留下大片土地荒蕪;事業如日中天的許迪傑卻回到家鄉洞口,頂住重重壓力,整體獨資收購洞口雪峰貢米並採用現代化的管理和經營。
  他的決定總是讓身邊的人感覺那麼意外,但他的每一次轉型都讓人驚喜。他接手洞口雪峰貢米不到三年時間,年產值由8000萬元一舉達到4億元以上,在洞口縣的22個鄉鎮187個村建立的20萬畝“訂單農業”原糧基地,惠及農戶8萬餘戶20多萬人,洞口雪峰貢米公司成為湖南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其“奇龍山”牌商標,也成為湖南省著名商標。
  身為農民兒子的他說,回到家鄉,做與土地有關的工作讓他覺得特別舒服、有幹勁。懷揣建“天下糧倉”、讓“雪峰貢米”進中南海成為真正“貢米”夢想的許迪傑,成功入圍水井坊·第十二屆湖南十大傑出經濟人物評選,也是本屆經濟人物候選人中唯一一位農業方面的候選人。
  在外打拼28年後,實業企業家回鄉種糧
  
  1993年就下海經商的許迪傑,是市場經濟的弄潮兒。他涉足過各種實業工作:礦山開采、傢俱製造、營銷服務、建築設備安裝和房地產開發工作等,在多個實體企業擔任總經理,並獨立創辦多家獨資企業,是邵陽十大企業家之一。
  許迪傑的家鄉,是湘西南雪峰山麓的洞口縣,那裡有三寶,雪峰貢米、雪峰蜜桔,雪峰雲霧茶。好山好水出好米,由於洞口氣候光照期長,晝夜溫差大,所產的稻米美味可口,被譽為“雪峰貢米”。
  2005年成立的洞口雪峰貢米有限公司在當時雖已有規模,但由於存在的投入不足、基礎設施和配套項目滯後、技術含量不高等問題開始走下坡路,與洞口作為全國重要的農產品及商品糧基地縣的地位以及洞口要加快發展的勢頭極不協調。
  2011年,在外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的許迪傑懷著一腔回報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回到了家鄉洞口。他頂住重重壓力,以4000萬整體獨資收購的方式,完成了對洞口雪峰貢米有限公司的轉讓重組。
  許迪傑再投入1.1億餘元,對洞口雪峰貢米公司進行改造,實行區域化佈局、專業化生產、一體化經營、社會化服務、企業化管理和“公司+協會+基地+農戶”、“科工貿、產加銷”一體化的現代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進行了“10萬噸優質稻生產、收購、加工、儲存、銷售、流轉和20萬畝優質稻基地建設項目”。
  同時,許迪傑新建標準化恆溫式原糧倉8棟,標準化生產車間2棟,引進日產180噸全自動稻米加工流水線及配套設備和年加工生產能力3000噸糠油加工流水線及配套設備各一條,均是目前最先進的糧食加工設備。
  不到兩年,產值從8千萬達到4億元,產業化圓夢三農
  
  “許總接手洞口雪峰貢米後,可以說,洞口貢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跨越式的變化。”洞口貢米總經理鄧誠實表示,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內,洞口雪峰貢米的原糧收儲能力、精米加工能力由重組前的1萬噸左右一躍而達到5萬噸、6萬噸,年產值由重組前的8千萬元左右一舉達到4億元以上,國內原糧基地建設面積由3萬多畝發展到現在的20萬畝,產品也由原來單一普米加工發展到高中檔兼備五大系列25個品種,併在省內外建立了自己獨特的一套營銷模式與網絡。
  “我們雪峰貢米現在分高、中、低三個檔次5大系列25個品牌,最貴的一款米單價已經達到40多元|斤,應該是目前市面上偏貴的米了,有機米、富硒米等高端米不僅滿足了市場,也提高了公司的產值和利潤空間,”許迪傑表示。
  “未來農業的出路,就是產業化,現在的農民老了後想要年輕人回來種地那是不現實的。”許迪傑說,他一直堅持用現代產業發展的理念來引導農業,採用“公司+協會+基地+農戶”的產業化運作模式來發展農業,也與當地農民的利益血肉相連。
  “我們給農民提供種子和技術指導,按高出市場價10%-30%的價格收購,有機稻的加價則高達50%-80%,並且按實際交售的數量每噸支付100元的勞務費或在生產基地直接設立直購點。還給每一季稻穀都購買了保險,即使遇上天災農民也不會沒有收入,還幫助農民修水利設施……”許迪傑在發展雪峰貢米的同時,還最大限度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帶領一方農民致富。
  建“天下糧倉”,即將從夢想照進現實
  
  不光是許迪傑自己一頭扎在“米”堆里,他的女兒許黎黎英國留學歸來後也很願意繼承爸爸的衣缽,從公司的財務助理做起。“我覺得民以食為天,大米事業還是大有作為啊,做天下糧倉是爸爸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許黎黎表示。
  走出農門,闖出一片天地,再回到農村,扎根家鄉,圓夢三農,許迪傑用他的親身經歷證明瞭,農村是一片廣闊的天地,大有可為。
  他說,他未來三年的規劃是要把洞口雪峰貢米公司打造成資產總額5億元以上、年實現銷售收入10億以上的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再徵地200畝,建成湘西南地區最大的糧食收購、流轉、加工等綜合性規模化糧食生產流通中心和國家動態糧食儲備基地。
  建“天下糧倉”,在他的規劃和努力下,正一步一步從夢想照進現實。  (原標題:湖南十大傑出經濟人物候選人許迪傑:種雪峰貢米,建天下糧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