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鋼電爐煉關鍵字鋼廠停產搬遷啟動儀式現場
  生室內裝潢產機器部件被陸續搬走
  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搬遷啟咖啡機動儀式現場
  提起貴鋼,貴陽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對“大廠”負債整合的羡慕,工資、福利,甚至是食堂的饅頭,恨的是城區東南角騰起的污染“黃龍”,油榨街口擁擠的交通……
  老貴鋼,留給貴鋼人的有輝煌、驕傲、艱難、鬥志、難捨的機車借款歸屬感,新貴鋼,讓貴鋼人期待,充滿希望……
  貴鋼搬家,終結了在貴陽中心城區生產鋼鐵55年的歷史,實現企業轉型升級,迎來新的發展……
  對於貴陽,標志著最後一個工業污染大戶從中心城區撤出,貴陽中心城區出現了最後一塊可成規模開發的大型用地……
  11月26日,首鋼貴陽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貴鋼)電爐煉鋼廠正式停產,啟動了陸續搬遷工作。之後,貴鋼將在修文縣扎佐新建的生態環保新特材料循環經濟工業基地繼續生產。
  老區搬遷後的土地將用於商住貿易開發,打造符合貴陽市省會城市建設環境模範城市和生態文明城市的一個新的商住貿易亮點,使貴陽市城市規劃更加合理。
  生產機器部件被陸續搬走
  貴陽人的貴鋼印象
  “90年代,站在貴陽的東山上看城市全景,看到有時黃煙騰空,有時紅煙瀰漫,最霧最灰的那片就知道是貴鋼。”瀰漫在貴鋼上空的粉塵曾經使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甚至是貴陽中心城區的居民惶恐不安,一時間成為市民討論的焦點。
  90年代中期以來,貴鋼從主體設備、基礎設施到能源結構,進行了環保革命。近15年來,貴鋼累計投入10多億元用於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並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貴鋼片區然而難改“髒兮兮”的形象。“洗乾凈的衣服都不敢掛到窗戶外面。”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說。
  廢棄的“老貴鋼”廠房
  貴鋼搬遷,不僅將消除城區一個污染源,貴陽天空將更藍,同時對於該片區交通擁堵狀況也將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
  “過去不怎麼堵車的時候,貴鋼門口的路面主要是臟,特別到了下午排污的時候,地上也不知道是什麼,又稀又爛。後來花鳥市場過來了,不但路爛,還堵。”開的士的陳師傅聽說貴鋼要搬走了,說,“重新規劃,這片交通應該會好一些吧。”
  代女士1997年進入了貴鋼工作,一年多以後離開了崗位到了現在的單位,“當時要不是因為污染太大,身體受不了,光從工資和福利來說,肯定是不會走的,沒點關係都進不去。”那個時候的貴鋼,員工的收入和福利都讓別人羡慕,“連饅頭都比外面的好吃,現在外面都還到處有人打‘貴鋼饅頭’的名號。”她笑著說。
  生產中的“老貴鋼”車間
  貴鋼人的貴鋼情結
  “我爺爺是第一代‘貴鋼人’,建廠初期因為到貴鋼工作,攜家帶口從遵義來到貴陽。我爸爸從技校畢業以後,86年到貴鋼工作,在廠里認識了我媽,戀愛、結婚、生我。我小學在貴鋼子小,初中在子中,當時教室有暖氣,在廠里有食堂吃飯,還可以在廠區裡面到處跑、到處玩。後來到外面上高中,說起這些,廠外的同學都特別羡慕。”80後的周雯,說自己是“第三代貴鋼人”,“老貴鋼”里充滿了她的記憶。
  七八十年代的貴鋼,除了自己的拳頭產品,貴鋼子小、子中、中等技術學校都是貴鋼人的驕傲。那個時期的貴鋼全廠職工,哪怕是三班倒的職工,工作環境再惡劣、工作再累、生活再艱苦,心情總是舒暢的。沒有人為子女讀書煩惱、沒有人為一家人看病憂傷,為住房而揪心。
  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搬遷啟動儀式現場
  就算在2008年,貴鋼集團“最寒冷”的時期,雖然職工覺得生活特別艱辛卻依然充滿希望。2009年初,貴鋼開始實施城市鋼廠搬遷,新建扎佐新特材料循環經濟工業基地,讓困難中的職工感到鼓舞。
  說起與企業一起度過的“經濟危機”,周雯的爸爸周永全說,“作為一名普通工人,當時雖然不是太懂複雜的經濟形勢,可看到企業依然在困境中謀發展,心裡還是有底的。”
  位於修文扎佐的“新貴鋼”是一座生態環保的新特材料循環工業基地。周永全說,自己還沒有去看過,但是早就聽說了,去看過的同事說,那裡工作環境很不錯,廠里的生產和產品也會進一步提升,“我們還是很期待貴鋼搬遷過去的,作為居住在貴陽市區的居民,搬過去了,市裡污染就小了,作為一個貴鋼人,企業的科學發展會讓人更有希望。”
  貴鋼重生 向新特材料循環經濟轉型
  “搬遷並非結束,而是新的開始”,貴鋼電爐停產搬遷啟動儀式現場,紅色的條幅宣告貴鋼將“重生”。
  1958年,在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大躍進”的熱潮中,貴州首個鋼鐵聯合企業——貴鋼誕生。同年9月,貴鋼生產出第一根直徑24毫米的圓鋼,結束了貴州不產鋼的歷史。
  “三線建設”時期,貴鋼實現由生產普通鋼向特殊鋼轉型,並迅速形成10萬噸特殊鋼的生產能力,建成國內第一個專業化釺鋼生產廠,成為國家重點特鋼企業之一。
  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搬遷啟動儀式現場嘉賓見證歷史性時刻
  “七、八十年代一派欣欣向榮的貴鋼景象,現在還記憶猶新。廠里三個主料場上的原料(廢鋼鐵)總是堆積如山,廠里路邊存放的各種鋼錠隨處可見。八十年代,廠里獲得國家級優級產品銀質獎章。從此貴鋼的40MnMoV獨樹一旗揚名天下,40MnMoV的廠標成為國標。這是貴鋼人的榮譽!”一位老貴鋼人回憶。
  進入新世紀,鋼鐵市場競爭日趨嚴峻,貴鋼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經歷最初一段時間的探索嘗試之後,貴鋼重新進行了企業的方向選擇和戰略四開,制度了實現自身發展的目標和路徑,開始了“生存途進”的轉型發展。2009年,首鋼集團控股貴鋼,並開始試試城市鋼廠環保搬遷工程——新特材料循環經濟工業基地建設,翻開了企業“跳出城市中心,實施二次創業”的新篇章。
  “今天停產的電爐線將經過三個月的搬遷改造,實現技術升級、流程再造,計劃在2014年2月底建成生產,再創新業。”貴鋼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支國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搬遷啟動儀式上介紹,目前,在修文扎佐的貴鋼“新特材料循環工業基地”,擬投資將達百億元以上。到“十二五”期末,將實現年產150萬噸優特鋼製品,年產值上百億元。
  貴鋼副總經理趙健
  貴鋼老廠區開設的煉鋼塔是在90年代建設的,當時已經是按照最高的國際引進的新的技術。坐落在城市的中心,它的環保問題並沒有徹底解決掉。和老生產線相比,新生產線最大的區別在於環保和循環科技,環保的投入占到了總投資的百分之十以上,生產生活污水經過處理後可進行循環使用實現零排放,固體廢物等各項指標也將全部符合國家標準,達到世界先進、國內一流的節能環保水平。貴鋼副總經理趙健向記者介紹,“新項目將更環保、更經濟、更循環、更符合工業和人類和諧發展,它的建設標誌貴州重工業的整體升級,我們希望把他建設成為貴州重工業發展的樣本。”
  貴鋼老廠區:變身生態城市“新文明經濟體”
  貴鋼的搬遷,標志著貴陽市最後一個工業污染大戶從中心城區撤出,貴鋼老廠區將變身為“首鋼貴鋼油榨街城市綜合體”。
  貴鋼曾是貴陽市的污染大戶,其工藝流程客觀的造成了區域環境的污染。除了明顯可見的廢氣排放和粉塵污染,廢渣、廢水等工業化污染,也一度成為貴陽環保的“大問題”。
  目前,雖然貴鋼氣體、液體、固體三大污染已全部達標排放,但這樣的重工業企業在中心城區生產,並不利於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和貴陽生態文明城市的建設。淘汰落後產能是大勢所趨。
  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是貴陽繼關停貴陽電廠、清鎮電廠,搬遷貴州水泥廠之後的又一重大舉措,標誌這貴陽市最後一個污染大戶從中心城區撤出,為貴陽加快工業轉型升級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搬遷啟動儀式現場的貴鋼人
  貴鋼搬遷,節能減排效果顯而易見。貴陽市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總經濟師譙運清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按照2010年污染源動態更新數據,貴鋼電爐煉鋼廠停產,將減少燃煤消耗量5.2萬噸,年均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1000萬噸,氮氧化物減少約6.8萬噸,減少工業廢水排放量350萬噸,減少COD(化學需氧量)約70餘噸,減排氨氮約1.6噸。“這對改善城區環境質量,創環保模範城、建生態文明市,意義重大。”
  近年來,貴鋼在老廠區的基礎上,初步形成了企業發展新格局。引進了建材企業紅星美凱龍、全國十大花鳥市場之一的貴陽陽明花鳥市場合作經營,建成了貴州最大的東方鋼材市場。作為貴陽中心城區最後一塊可成規模開發的大型用地,2013年3月,貴陽市首鋼貴鋼油榨街城市綜合體開發項目對外公佈。“老貴鋼”搬遷後的土地將打造成貴陽市商業聚集綜合中心及領先的綠色環保生態宜居示範區。
  整個規劃區建設用地三面環山,東依森林公園,南靠炮台山,西臨南嶽山,山體的自然圍合形成了規劃用地獨具魅力的自然景觀,規劃建築面積約440萬平方米,綜合容積率為4。依托貴陽市,面向龍洞堡機場及機場路,貫穿本地塊的桐蔭路與富源北路是通往貴陽城區核心的主要通道,緊鄰貴陽市一環及二環路,使地塊成為貴陽與外部交流的主要通道。項目開發與東二環連接節,對本地塊的發展起到帶頭作用,範圍內將形成“二縱二橫”路網結構。貴陽市輕軌2號線從規劃用地內通過,併在地塊南端與輕軌4號線形成交匯。
  生產中的“老貴鋼”車間
  “貴鋼搬遷後,廠區的土地將成為貴陽城市發展的新名片,油榨街的老區和修文扎佐的新區將形成互動發展、比翼雙飛的貴鋼新文明經濟體。”貴鋼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支國說,力爭用5到8年的時間,“老貴鋼”將被努力打造為集商業、旅游、文化、地產為一體的貴陽城市綜合體。  (原標題:貴鋼搬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