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12月30日電 (崔琳)蘭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30日披露,該隊日前有組織的將“菜霸”李某惡勢力犯罪團打擊覆滅。期間,共破獲敲詐勒索案42起、強迫交易案26起。目前,該團夥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審,案件落實及起訴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2013年初,便衣公安偵查支隊接到匿名電話報案稱,蘭州張蘇灘蔬菜瓜果批發市場有人強收“代辦費”、“占位費”非法牟利,遂以該批發市場為切入點進行偵查。
  經辦案民警調查,2012年6月份,一名安徽籍的菜販將蔬菜從外省運至張蘇灘蔬菜瓜果批發市場後,一伙人強行讓該菜販使用他們提供的秤,並支付費用,該要求遭到安徽籍菜販的拒絕,隨後該菜販被這夥人打掉了門牙,其所攜帶的秤也被這夥人扔進了南河道。
  2013年4月,榆中縣一名菜販子為了不繳市場管理費,將拉運蔬菜的車輛停在張蘇灘附近一小區內出售,一伙人來到該菜販面前警告他:“就是不進入菜市場,費用也得繳,隨後強行收取了該菜販50元錢。”
  隨後,經過半年多的偵查,民警掌握到了這夥人是以李某為首的家族式“菜霸”犯罪團夥。2013年9月27日、28日,民警在張蘇灘蔬菜瓜果批發市場以及菜市場周邊抓獲了李氏兄弟等6名犯罪嫌疑人。
  經審訊,李氏兄弟系蘭州市人。該團夥在2012年4月以7萬元的價錢從他人手中非法接手了張蘇灘蔬菜瓜果批發市場,並以蘭州天益果菜銷售有限公司為掩護,在該市場一部大棚菜車區、市場外馬路邊以及大青山蔬菜瓜果批發市場等處霸占地盤,以為經營戶提供“租秤代辦服務”為名,開設“便民服務部”,按照每戶收取50元到900元不等標準收取,所謂“代辦費”、“占位費”非法獲利近60萬元。
  據辦案民警介紹,李氏兄弟犯罪團夥在張蘇灘蔬菜瓜果批發市場為了強行收取費用,還給部分車輛辦理了月票,而眾多菜販對此默認,這部分價格自然就攤到了菜價上。在“租秤代辦服務”上,該團夥不採取雙方自願的原則,不管菜販自己有秤無秤,都得租用他們的秤,屬於強行租用。
  同時,民警告訴記者,進入張蘇灘蔬菜瓜果批發市場的車輛,按照有關部門的規定,一車次收取65元的管理費,是由市場工作人員收取。李氏兄弟犯罪團夥非法收取該項費用,使得眾多菜販面臨了兩次收費。
  案件偵破後,李氏兄弟犯罪團夥成員對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案件的落實及起訴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完)  (原標題:菜霸團夥強收代辦、占位費牟利 蘭州警方將其打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