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臺北5月8日電 (記者 李志全 陳立宇)此間臺灣兩岸問題專家觀察,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講話,主軸仍是“兩岸一家親”,未來擴大社會各階層接觸面以及青少年交流,料在大陸對台政策方面吃重。
  今年2月,習近平在京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領的臺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時,作出關於“兩岸一家親”的論述。本月7日,他在“習宋會”時再提“兩岸一家親”。
  中國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受訪時表示,三個月前,習近平在“習連會”講話是他最詳盡的一次對台政策聲明,主軸即是“兩岸一家親”。此番再度闡釋,顯示習主導下的對台政策,在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上,將致力強化兩岸人民的情感聯繫、利益與共。
  “一個思想主軸、四個原則,以及具體做法。”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把習的講話凝練總結。他說,主軸就是一貫延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在張五嶽看來,習所提“四個原則”中最值得關註的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不會改變”和“制止‘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他說,一個強調和平發展目標不會變,另一強調反對“台獨”絕不會有任何妥協。
  對於“四個原則”還是“四個不會”,此間專家解讀不一。張榮恭認為,“四個不會”應有回應最近臺灣內部針對兩岸關係所產生的紛擾之意。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邵宗海觀察,經過“太陽花學運”、“反核”之後,島內出現“反中”、“恐中”氣氛,中共希望藉由“習宋會”重申對台政策的立場。
  “這是習上臺後就一直延續的政策,沒有什麼不一樣。”但邵宗海表示,此番重提有他的意義,希望臺灣穩定、安定,也強調中共對台政策不會改變。
  習講話提到“瞭解臺灣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擴大兩岸社會各界各階層民眾的接觸面”以及“兩岸青少年交流”等話題,張榮恭說,此舉可謂他對二月間講話的補充,兼具現實和長遠意義。
  張五嶽表示,兩岸交流目前雖頻,但接觸層面仍還不夠深入、不夠廣泛,特別是青少年在認知、興趣、就業等議題過去難以觸碰。因此,大陸對台政策將會擴大到社會各階層。
  此間臺灣媒體也註意到,大陸對台方針不變,但方式會微調、向下扎根。
  張五嶽說,可以想見,青少年、公民團體、基層社團的交流合作,未來勢必成為大陸對台政策的“重中之重”。(完)  (原標題:習近平再提兩岸一家親 對台政策“基層”料吃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