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餘淼實習生楊玉塵文洪波攝影 全媒體採寫陳振興
  閱讀提示18歲的王全接,來自新鄉輝縣市上八里鎮楊和寺村,陪伴他十年寒窗苦讀的,是堂屋內里變形的老式衣櫃。靠兩三畝桃樹林為生的父母,正在掂量樹上的桃子能給兒子換多少學費。“如果可以,我想帶著父母一起去學校報道,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18歲的少年對未來,充滿了嚮往。
  >>>講述
  舊衣櫃前蹲馬扎,出了個會讀書的娃
  7月18日下午2點,毒辣的日光早已將太行山下一間石砌的小屋穿透。輝縣市上八里鎮楊和寺村王全接那間二十多年的老屋,已經被曬成“蒸籠”。
  王家牆上的白石灰早已脫落,顯得凹凸不平,看著還沒有地面平整。堂屋一角,燒煤球和柴火的地鍋里,涼著王媽媽劉蓮鳳招待客人用的白開水。環顧四周,王家最“齊整”的傢具,是那台放在堂屋右角的雜木衣櫃。“這是我娃學習趴的,旁邊那倆小馬扎,是他坐的。”媽媽劉蓮鳳告訴記者,這台二十多年前結婚時由娘家陪送的嫁妝衣櫃,就是兒子這些年來學習的課桌。
  “刨地的父母供出來個爭氣的娃,不容易!”楊和寺村村主任茹保群說,理科生王全接今年高考裸分為544,可以報告省內外的重點高校。“這孩子從小就是三好學生、知情達理,沒少給爹娘爭光!”
  兩身新衣一雙鞋,是父母送他的入學禮物
  架著黑框眼鏡的王全接(如上圖),是個說不兩句話就會撓撓後腦勺咧嘴一笑的“愛笑哥”。一個多月後,18歲的他就要離開家鄉,開始嶄新的大學生活了。“我今年報考了兩所大學,一個是武漢的湖北經濟學院,一個是鄭州的華北水院。鄭州叫綠城,應該有很多樹吧?武漢挨著長江,據說坐火車能從長江大橋上呼嘯而過。”馬上19歲的王全接悄悄向記者打探鄭州和武漢的真實情況,由於至今沒有出過輝縣,他對這兩個城市的瞭解,僅僅來自家裡那台“看了十幾年,壞掉,又去修”的電視。
  王全接自出生就住在石頭房子里,一住就是將近二十年。上學從未出過輝縣,從大莊村小學升入輝縣市第一初中,然後又考上輝縣市高級中學。王全接說,他很想帶著爸媽去報道。“爸媽這輩子都沒出過輝縣,我想讓他們坐坐動車,看看大城市。”他的大學所在的城市,將是父母這輩子去過的第一個大城市。不過他也擔心,從未出過門的父母,能不能自己摸回來。
  進入7月,王全接母親劉蓮鳳、父親王貴每天都會結伴去自家桃園,為桃樹澆水除蟲。樹上飽滿的桃子,將樹枝壓得很低,在他們眼裡,那是沉甸甸的希望。“過兩天桃子再長紅一些,就能摘掉裝箱拿去賣了。”父親王貴說,賣桃換來的錢,除了交學費還該買什麼,夫妻倆已經商量了很久。“該給孩子買個手機,好聯繫。我跟人打聽了,城裡的小孩都有電腦,孩子想學計算機,按理說該給他買個電腦,但今年收成不好。”夫妻倆尋思來尋思去,最終給兒子買了兩身新衣和一雙新鞋。
  >>>鏈接
  兩種渠道捐助寒門學子
  想要幫助貧困大學生的愛心人士,可以通過河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河南省慈善總會為寒門學子捐資助學。如果您身邊有今年考上大學的寒門學子需要申請助學金,請撥打助學電話0371-96211,願意幫助寒門學子的愛心企業、愛心人士,也請撥打18838274432和我們聯繫。
  銀行捐款賬號戶名:河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賬號:
  1702029109049015219,開戶銀行:工行鄭州市行政區支行(捐款請註明:圓夢行動)
  銀行捐款賬號戶名:河南省慈善總會;賬號:258500875828;開戶行:中國銀行鄭州花園支行。(捐贈均請註明:大河之愛愛心助學)  (原標題:夢想帶上爸媽坐著動車去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