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臺灣《中央日報》網絡報25日社評,原題《荒謬的李登輝日本情結》,全文摘編如下:
  李登輝是不是日本人?這個問題,不少人關心,但到現在都還沒有具體的證據。不過,李登輝是不是日本人所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李登輝的認同與思想。李登輝卸任後,這是他第二次訪問日本,也可能是最後一次訪問日本,這究竟是落葉想要歸根,還是做最後一次的告別,恐怕只有他自己心理清楚。不過,這不是我們關心的重點,我們要批判的是李登輝在日本演講中所透露的日本情結以及日本右翼軍國主義觀點。
  李登輝如果仍以臺灣為主體,只是單純喜歡日本,那無可厚非,但李登輝的日本情結是主客顛倒,反而以日本為主體。他在演講中指出,他認為日本學校教學生“日本殖民臺灣,剝削人民,帶來苦難”。他說:那可真是彌天大謊!李登輝所謂的“彌天大謊”,真是對日本人的體貼。
  無可諱言,日本人殖民臺灣50年期間,有不少建設,包括交通、農業等等,不少人都還在提八田與一的嘉南大圳。但日本人為什麼建設臺灣?我們倒是要請教李登輝,全世界有哪一個殖民者在道德上站得住腳?所謂殖民,就是以強制的方式控制原本不屬於自己的領土與人民,壓榨其勞力,奪取其資源。被殖民者為什麼要反抗?就是為了追求自由與尊嚴。在日本殖民時期,臺灣人處處受到不平等待遇,完全是次等公民,如果不用苦難來形容,那又要如何來形容?
  然則李登輝為何要如此說?這其實是一種心理作用。雖然絕大多數臺灣人生活在苦難之中,但日本人為了控制臺灣人,會讓一小部分的臺灣人享受一些特權,讓他們的生活較優渥。這些臺灣人為日本人服務,自覺高人一等,也不自覺的為日本人的殖民美化。李登輝就是在這樣的心理基礎上,認為日本人竟然對自己同胞撒下了彌天大謊。
  看起來李登輝對日本人是充滿了感激之情,但對那些經歷殖民苦難的臺灣人民來說,對那些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而犧牲的臺灣人民來說,真是情何以堪!尤其李登輝還曾擔任領導人,竟然站在日本人的立場,將我先民踩在腳下,豈能不口誅筆伐!
  李登輝在演講中更極力鼓吹右翼軍國主義思想,支持日本修憲以擁有武力。他認為今天的日本年輕人很可憐,因為他們接受日本以前做壞事,是侵略亞洲的壞國家,從而喪失信心。對日本右派而言,這些話真是如沐春風,但對臺灣人以及亞洲人而言,則是心如刀割。
  二戰期間日本在亞洲的惡行,是不爭的事實。日本的問題不在於他們有罪惡感,而在於他們想要掩飾歷史事實,在於他們不願面對歷史的真相而做深刻的反省與認錯。德國與日本是非常好的一個對比。德國人面對二戰時所犯下的錯誤,進行反省與道歉,因此才能再度堂堂正正在歐洲受人敬重,並且領導風騷。
  日本不思反省與道歉之途,卻想要修憲,來擴大自己的軍事力量,這完全是右翼軍國主義的主張。今日日本之自衛武力在亞洲已數一數二,自衛足足有餘,如果想要走出自衛的大門,那將是日本災難的開始。幸好日本尚有不少有識之士反對修憲,為日本保留和平的機會。  (原標題:李登輝稱日本殖民臺灣帶來苦難是“彌天大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