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報記者 劉騰騰 周衍鵬 李大鵬
  14日,一個出生僅11天的男嬰牽動著煙臺青島兩城人的心。男嬰因患病難以進食,志願者帶他前往青島救治。一路上,獲知消息的民警、的哥、市民紛紛伸援手為男嬰開闢生命通道。從龍口到青島,原本需跑三個半小時的路程,只用了兩小時四十分鐘。最終男嬰被順利送到青島婦女兒童醫院,接受搶救後生命體徵基本穩定,但不排除仍有生命危險。
  一條求救微博 引眾人伸援手
  14日一早,新浪微博認證為“小希望之家創始人”的網友“作家陳嵐”發出一條救助微博,稱他們在煙臺龍口營救出一個疑似腸梗阻嬰兒,家長同意由他們嘗試救治,孩子現已在志願者陪同下緊急趕往青島,求醫院開闢綠色通道急救。
  該微博立即引起網友關註,網友紛紛轉發呼籲過往車輛讓路。青島警方發現求助後,立即指派青島市北公安分局浮山新區派出所趕到青銀高速路出口處接應載有男嬰的本田CRV汽車,並安排巡邏警車在沿途易堵路段巡邏。
  從警察到出租車司機,再到普通市民,一時間,眾人都在爭分奪秒地為這個出生僅11天的病重男嬰開闢生命通道。從即墨華山到城陽綿延30多公里的國道上,載有這個男嬰的救命車一路暢通無阻。
  與此同時,接到求助的青島市婦女兒童醫院也為男嬰開闢了綠色通道。“醫生已經提前與隨車趕來的志願者取得聯繫,瞭解孩子病況。”守在門口的一名醫護人員說。在醫院門口,“小希望之家”一名志願者忻欣也早已在此等候,她告訴記者,孩子父母沒能趕來青島,與孩子同行的是煙臺的一名網名為“娃娃”的志願者。
  200多輛出租車 封閉30公里路段
  “11天大嬰兒因腸梗阻生命垂危,正搭乘白色本田CRV吉普車魯QK782F趕往醫院救治。目前,該車已進入招遠,請途經車輛禮讓!”14日上午10點左右,青島交通廣播FM102.9突然插播一條簡訊,引起即墨雷鋒車隊隊長周佳龍的註意。隨後周佳龍通過對講機,召集了眾多愛心車。
  “當時聽說司機對青島的路不熟,就覺得自己應該出點力,結果在對講機里一喊,一下子來了200多輛出租車。”周佳龍說,於是周佳龍帶領愛心車隊浩浩蕩盪由即墨市區出發,一路驅車趕往離萊西最近的即墨華山鎮204國道,準備接應護送嬰兒的車輛。200多輛出租車依次分散開,臨時封閉204國道(華山鎮-流亭立交橋)近30公里路段所有東西雙向進出的路口,從而為護送嬰兒的車輛開闢出一條生命通道。
  “幾乎是一路140邁跑到青島市區的。”周佳龍說,高速路上原本一個半小時車程僅用40分鐘就跑完。下了青銀高速後,早已在此守候的多位海博出租、城陽客運出租司機,臨時充當起警車的角色,不惜闖紅燈一路驅車鳴笛開路。
  再晚5分鐘 小眾望就沒救了
  13日11點30分,救命車駛入青島市婦兒醫院,被小花被包裹著的男嬰一路被抱到急診室。“孩子剛纔在車上出現呼吸急促、翻白眼等癥狀,請趕緊搶救吧。”從車上下來的志願者“娃娃”焦急萬分地告訴醫生。醫生趕緊為男嬰做心肺複蘇等搶救措施,經過20多分鐘的搶救,男嬰病情暫時穩定下來,被醫護人員送到NICU新生兒重症監護室。“孩子被送來時心跳已經很微弱了,再晚5分鐘就沒希望了。”搶救醫生說。
  在為男嬰辦理住院手續時,志願者遇到了難題,因為男嬰還沒有名字,需要先給孩子起名。“就叫‘張眾望’吧,孩子父親姓張,‘眾望’就是眾望所歸,承載著眾人的希望,祈禱孩子能順利活下來。”想了一會兒,志願者忻欣為孩子起了這個深有寓意和祝福的名字,併為孩子墊付了8000多元的住院費用,辦好了住院手續。
  “娃娃”告訴記者,她與男嬰父母是同村人。“他們一家特別困難,孩子出生第二天就發現與常人不一樣,據說是患有腸梗阻,但沒錢醫治。”“娃娃”說,孩子一家都是從外地來的,爺爺奶奶靠收廢品為生。隨後“娃娃”在“小希望之家”志願者群里發佈了這則消息,大家商量決定一起輓救孩子的生命。孩子的父母同意把孩子交給“娃娃”,並口頭授權她全權照顧。“孩子父母並沒有拋棄孩子,他們只是暫時將孩子委托我照顧,因為孩子母親還在坐月子,父親還要照顧一大家子人,就沒有一起來青島。”“娃娃”解釋。
  起初,“娃娃”拋下自己剛剛六個月大的兒子,租車帶男嬰一路趕到當地醫院救治,但因為病情嚴重,當地醫院建議轉院治療。“娃娃”趕緊又帶著男嬰一路來到青島。“在來的路上,聽說孩子的病情後還有過路市民往車裡扔錢,我們特別感動。”“娃娃”拿出收到的兩百元錢說。
  呼吸困難臟器衰竭 男嬰仍未脫險
  13日下午1點多,男嬰完成了初步檢查和治療。談及檢查結果,青島市婦兒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副主任仇麗華介紹,孩子入院時間較短,醫院對孩子病史也不清楚,經過初步檢查發現,孩子的全身狀況非常差,“首先是因為長時間沒吃沒喝導致嚴重營養不良,體重僅有2.7公斤,發育有問題,皮膚黏膜和口腔黏膜乾燥,有嚴重脫水,而且有發燒的情況,還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感染的情況;此外孩子可能患有21三體綜合徵,也就是先天愚型,染色體有病變,今後可能會智力低下,運動能力發育低下,這個需要進一步檢查確診;目前最威脅孩子生命的,是孩子有呼吸困難的情況,心臟也有雜音,臟器出現衰竭,內環境紊亂。”仇麗華說,由於孩子體質較弱,不能立即接受手術,目前,醫院正在做相關措施維持孩子生命體徵穩定,下一步根據其體內電解質的情況做進一步觀察治療。
  記者從醫院瞭解到,經過檢查,男嬰已初步排除患有腸梗阻的情況,但腸道功能依然有問題,具體病情需進一步檢查。此外,醫院已為男嬰做了染色體檢查,是否患有21三體綜合徵,需要等半個月檢查結果才能出來,目前仍不排除有生命危險。
  “我們沒放棄孩子 過幾天去看他”
  14日晚上接近7點,記者來到煙臺龍口東萊街道北二里村,在村民的幫助下找到孩子的家。此時,“娃娃”也剛從青島趕回,直接來到孩子家,跟孩子父母介紹情況,並讓孩子母親簽字同意青島婦兒醫院對孩子救治的情況。孩子的母親十分憔悴,盤坐在炕上,孩子的父親和姥姥站在一旁。姥姥說,自從孩子出生,女兒就天天哭。
  據孩子姥姥稱,4日,男嬰在龍口人民醫院出生,七斤八兩。全家人都特別高興,因為家裡已經有了一個10歲的女孩,這下兒女雙全了。可沒想到,孩子在醫院里便開始嘔吐,排不出便,經醫生診斷為腸梗阻。10月5日,家人便把孩子送到煙臺毓璜頂醫院,診斷結果也是腸梗阻。經過醫生診治,孩子開始排便,住了三天院花費五六千元後,最後決定回家繼續治療。
  對於網上流傳的家人放棄給孩子治療,姥姥說這完全不屬實。回到龍口後,孩子病情未見好轉,吃不進奶,因為排不出便肚子也鼓起來。她偶然得知中醫推拿可能能治好,便請人給孩子推拿,但是依然不見好轉。孩子在家裡因為無法進食,變瘦了。
  孩子姥姥說,女婿是油漆工,靠乾零活賺錢,最近兩年的工錢還沒要回來,家裡沒有給孩子醫治的條件。記者在他們家裡看到,房屋是簡單的瓦房,只有幾十平米,屋內擺設很簡單。孩子爺爺前陣子重病做手術,花了好幾萬,奶奶身體也不好,這些事都湊到了一起。考慮到家裡的實際經濟條件,經商量,一家人決定把孩子交給志願者,由他們幫著送到醫院。對於青島當地出租車司機、市民和媒體的幫助,他們想說一聲感謝。
  “娃娃”說,孩子可能是“糖寶寶”,但是還未確診。如果確診,他們建議把孩子送到上海一所專門照顧“糖寶寶”的學校,只要孩子活著,志願者就會管到底。孩子的父親告訴記者,“我們沒有放棄孩子,過幾天去看他。”說時眼睛紅紅的。對於孩子的未來,他想等診斷結果出來後再作決定。
  為小眾望獻愛心吧
  小眾望的治療之路註定充滿坎坷,而巨額的治療費成了擺在孩子的家人和志願者們眼前最大的難題。志願者忻欣說,由於孩子急需捐錢,“小希望之家”公益組織開通了捐款賬號:支付寶捐款賬號為xxw@xiaoxiwang.org;銀行轉賬賬號為:31001531320050064544,開戶行為中國建設銀行閔行支行,單位名稱均為上海靜安區小希望之家青少年關愛服務中心,電話:021-54467313。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兩城聯動3小時搶通男嬰生命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