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幻故事里,常有火星人出現,但是你能否在夜空中找到火星呢?就在今晚,西南方的夜空將上演“火星合月”的天象。
  如果太陽落山後,且天氣晴好,市民只要用肉眼就能輕鬆觀測到“火星合月”,此時火星在夜空中距離月亮不遠,可借助月亮的指引,認識星空中的火星。
  火星是地球的鄰居,在星空中,相比其他的星星,它是泛著紅色的。西方神話視它為身披血色戰袍的“戰神”馬爾斯。而我國則認為其亮度變化大,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為“熒惑”,視作“凶星”。
  火星地表基本是沙丘、礫石遍佈,沒有穩定的液態水體,以二氧化碳為主的大氣既稀薄又寒冷,地貌大部分是於遠古較活躍的時期形成有密佈的隕石坑、火山與峽谷,包括太陽系最高的奧林帕斯山和最大的水手號峽谷。
  火星還有一個獨特的地形特征是南北半球的明顯差別:南方是古老、充滿隕石坑的高地,北方則是較年輕的平原火星,兩極皆有主要以水和冰組成的極冠,而且上面覆蓋的乾冰會隨季節消長。
  在今天18點,市民可以在西南方天空尋找火星,此時彎彎的月亮出現在西南方天空(地平高度30度),在月亮的左下方有一顆星比周圍星星都要亮一些,且泛著紅光的星星正是火星(地平高度25度)。隨著時間推移,20點左右,火星落入地平線,適合觀賞的時間為18點至19點。  (原標題:月亮做嚮導 帶你認火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vvdifjsqez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